2010/5/17

Castella 日式蜂蜜蛋糕


------ 食譜剪貼簿 ------
かすてら/ Castella 日式蜂蜜蛋糕
食譜參考自 MASAの料理ABC 
[25cm x 16cm]
(原食譜是20cm x 20cm,但我配方減半)
報紙 — 4~5張
折成紙盒用訂書機固定,外層用鋁箔紙包覆

材料:
蛋 — 4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砂糖 —115g
蜂蜜 —30g          牛奶 —25ml
高筋麵粉 —100g
(高筋麵粉口感Q,低筋麵粉也可,口感較鬆)

步驟:
1. 麵粉過篩,牛奶 + 蜂蜜 (微波加熱牛奶確保蜂蜜融化)
2. 糖 + 蛋 攪拌均勻
3. 將 2. 置入溫水繼續攪拌,直到蛋液變溫,離開溫水以高速打發
4. 確實打發後,加入蜂蜜牛奶
5. 麵粉分三次以中速攪拌 (攪拌時間越短越好)
6. 消除大泡泡,170-180C for 30mins
    (我用170C烤 20min、150C烤15分鐘)
7. 烤熟後,去除烘焙紙用保鮮膜趁熱包起來,隔一晚食用風味最佳


快手紀錄一下,久違的食譜剪貼簿啊!
每次拿到好的配方,不特別記下來怕自己會忘記出處,
更重要的是,深恐網頁連結失效,再也找不到就可惜了。

我超級愛吃蜂蜜蛋糕,大概源自兒時的記憶吧?
以前少見精緻的糕點,濕潤綿密又香氣逼人的蜂蜜蛋糕讓人印象太深刻了!

不是沒有找過食譜自己做,
不過大部分的食譜不是仰賴SP化學添加劑,便是要求木盒烘烤,
如果我人在台灣,一定會央求媽媽釘製一只給我,
現實條件不允許,一直沒機會實現自己烘烤蜂蜜蛋糕的想望。

Masa 的簡易食譜成功解決以上兩個問題,
更重要的是,同時滿足我的手作狂熱  :P
(畢竟乍見到用報紙當烤模,也太新鮮了!)
這次我難得沒有減糖,少了甜糯的口感就不是蜂蜜蛋糕了呀!
Masa 的配方沒有市售的蜂蜜蛋糕甜,口感略為不同,比較黏不那麼細緻,
但是蜂蜜香氣很足,能在國外吃到蜂蜜蛋糕,我已經夠感謝了。

對了,
我知道當蛋糕烤好要按耐著不吃很難,但是隔了一夜待蛋糕回潤,好吃加倍,很值得!
另外,以此文紀念我全蛋打發成功 :P 距離上次失敗,我很久不敢嘗試全蛋打發了...
(隔溫水打發蛋是重點!)

ps
另一個蜂蜜蛋糕配方:Carol 自在生活,我還沒試過就是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好吃好吃
    我應該也來po文紀念第一次全蛋打發成功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陳太太發明用紙盒包鋁箔紙當烤模,
    我覺得非常聰明,你可以一試
    報紙雖然折了好幾層,難免會軟趴趴

    ps 不能用金屬模具是因為溫度爬太快會燒焦,我猜用矽膠的烤模應該也可以,但我沒有所以沒辦法試驗

    回覆刪除